close



2008總統大選的候選人馬英九和謝長廷,都去看了這部電影,只不過馬英九是獲邀觀看首映,而謝長廷則是和老婆一起在中秋夜跑去看的。同樣是一部《色/戒》,馬謝二人卻看出了不同的東西,而這點不同,卻把人性揭示得淋漓盡致。

看完《色/戒》,照例是要被記者追著問的,於是,神情凝重的馬英九果然說出了意料之中的話「很感動」,記者問他為何感動,馬英九說了:「想起當年」幾個字後,就泫然欲涕,他表示,「主要是想到那場戰爭,還有那麼多犧牲的軍民,實在太感動了」。而謝長廷卻遠沒有這麼沉重,他的回答也在意料之外:看前,被問及看了片中床戲會有什麼感受,謝長廷摟著老婆說:「以前什麼沒做過,才不會害羞」;又說:「我們會做的比他們更深入」 。 馬沉重 , 謝輕鬆 ,兩人截然不同的表現,讓人不禁感歎:政客的秀,真的是各莊有各莊的高招兒,馬英九的沉重,注重個人形象,大義凜然,政治正確,不食人間煙火;而謝長廷則凸現自己感性的一面,身段柔軟,煙火氣濃,一派凡夫俗子氣象。

倘若換了其他議題,譬如“公投”,這樣的表現必然會導致馬得分、謝失分,因為那畢竟是政治大事,但在一部電影上,卻是馬失分、謝得分了,電影就是娛樂,你非得扯上春秋大義,只能顯得面目可憎。

我一直都覺得馬英九有問題,雖然很多人看好他,但我總覺得馬先生城府太深,尚未真正露出本來面目。最近他的一些做法,譬如跟在民進黨「入聯公投」的屁股後面搞什麼「返聯公投」,更加深了我對他的懷疑。誠然,小馬哥長了一副好面孔,但在那溫文爾雅的面孔背後始終有一股陰氣,或者說虛偽,因為這點緣故,我甚至覺得馬英九口不對心。誠然,馬英九看完《色/戒》之後滿懷沉重,可能出自真誠,但這也恰恰暴露出了他的短處「形象一成不變」,不知轉圜,器形可能很好看,但是,碟子畢竟不能拿來盛湯。

至於謝長廷,是老謀深算的政客。但是,政客也有做得好和做得不好的,我不得不承認,謝長廷算是做得好的那一路,亦即老江湖、老油條。這一路的特點,大概可以拿水來做比方,所謂水隨器形。於是,他就比馬英九這類的“器”多了幾分轉圜的餘地,起碼不必看個電影也拿腔作調地裝逼。這或許就是謝長廷比馬英九高明的地方「我就這樣,反正我不藏著假著」。其實,一個政客,是不是藏著假著,大眾心裏都沒底;不藏是藏,藏是不藏,就看誰的戲演得好,誰的包袱抖得響了。在這一點上,國民黨也好,馬英九也罷,實際上該學學綠營和謝長廷,否則,面對一個會打選戰的民進黨,未來“2008大選”鹿死誰手還未可知。師夷長技以制夷,這話多多少少有些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