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父親節,兒子送我一份禮物,當我在家人面前拆開包裝紙,發現禮物是一本名為「零負擔戒煙法」的書時,老婆和女兒都歡呼的說:「這個禮物好,這個禮物有意義!」由此可見家人是多麼厭惡我吸煙,也多麼希望我戒煙。

在過去的這一年時間裡,我斷斷續續的把這本書看了兩遍,基本上已經瞭解作者所要傳達的戒煙方法,心態上也非常瞭解抽煙的一無是處,但就像所有抽煙的人一般,都知道抽煙會危害身體,都知道抽煙惹人厭,也都知道應該早日戒煙,但總下不了決心,老是以「抽完這最後一根煙,我就不再抽了」或「明天開始我就不抽煙了」,一拖再拖,永遠擺脫不了尼古丁的糾纏。

今年五月底的一個深夜,我從睡夢中驚醒,伴隨而來的感覺是心跳加快、額頭微冒冷汗、有點暈眩。望著身旁熟睡的老婆,腦海瞬間閃過許多念頭,是不是我的心臟出了問題?是不是心肌梗塞?會不會就這樣猝死了?如果我這麼走了,我深愛、深愛我的老婆,將會多麼手足無措?多麼哀痛傷心?

當下叫醒了老婆,告訴她我的狀況,不出所料,她驚慌得睡意全消,簡便穿上外衣,立即到醫院掛急診。路上我還鎮定的頻頻安撫老婆,要她別慌,好好開車,我應該沒事。

到了急診室,量了血壓,做了心電圖檢查,抽血檢驗,吊上一管點滴,折騰了一個多鐘頭,醫生說剛剛做的所有檢查一切正常,我只是有些緊張與焦慮,開了三天減輕焦慮的藥,放人,回家。

第二天,我做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大改變,戒煙。而且是立即戒斷,並且不用尼古丁替代品。

過了幾天,老婆、小孩一直不放心我,催我去做詳細檢查,於是去看了心臟內科的醫師,經過心電圖及詳細的聽診,醫生說我有先天性的二尖瓣膜脫垂,據醫生說此症許多人都有,只是一般沒有症狀,除非有壓力或情緒上的因素,易產生心悸、胸悶等症狀。另外診斷我的自律神經亦有失調的現象。

奇怪的是,我覺得我沒什麼壓力,也沒什麼情緒的起伏呀?

吃了一段時間的藥,效果不是很好,而且情緒到了失控的地步,和熟識、親近的人談話時會莫名其妙的哭了起來,平常說話也變小聲、有哭調、退縮了。日間常感到心慌意亂、六神無主。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卻沒有半點食慾。

事態變得有點嚴重,徵詢過當醫生的妹婿,本想先到長庚做全身健康檢查,因為預約時與護士的詳細交談,她建議我可以先到桃園分院的「諮商中心」看診,於是預約了劉醫師與看診時間,長庚的所謂「諮商中心」,其實就是「完全自費的精神科」,也就是坊間所謂「心靈診所」,一位病人大約有50分鐘的時間和醫生詳談,醫生能有充裕的時間問診,我也有充裕的時間說出病情,雖然花費高一些,但我覺得能找出病因,並及早治癒才是重要的。劉醫師診斷我的病是泛焦慮症和恐慌,除了靠藥物治療外,家人朋友的支持陪伴,放鬆心情與多運動(溫和的運動)都很重要。

我很在意護士小姐陪我和老婆下樓拿藥時說的一句話,她說:「不要一個人在家亂想,心情不好就打電話給妳老婆,找不到她也可以打給我聊聊(邊遞了一張她的名片給我),否則的話,你會打開窗子跳出去哦。」真有那麼嚴重嗎?

我是個合作又聽話的病人,於是,我又做了人生中的第二個大改變,除了按時吃藥之外,我也開始規律且持續的運動。除非是下雨的日子,現在我每天或在早上、或在黃昏都會去十八尖山(新竹)快步健走一個鐘頭左右,流一身酣暢淋漓的汗,真好。如果是黃昏去的時候,還有老婆愛的陪伴呢。

劉醫生第一次開的藥只有六天,預約回診改在林口長庚,同樣是劉醫師看診,但是健保給付。

基本上,我的病情有很大的改善,已經恢復了正常的生活,但仍持續服藥中。

這段難熬的時間,幸有老婆給我的最大支持與鼓勵,父母親、岳父母的關懷,還有思謙夫婦的陪伴加油,其他兄弟姐妹及同事朋友的關心。

有你們真好。

不抽煙真好。

常運動真好。

勇於改變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