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乾祥兄這次到大陸旅遊,算是第一次踏上對岸的土地,他的感覺是大陸的現況,和他的想像落差極大,當然,我想他的意思是水深火熱的地方,為什麼卻是建設進步驚人。

我1991年(民國80年)就第一次到大陸旅遊,當時的大陸正開始建設的腳步,好像高速公路也沒幾條,和今天不可同日而語。

但是,我老覺得大陸的進步好像很虛、很表面,儘管一些硬體建設有模有樣,但是細心點看、深入點看,我們還是可以發現很多不可能一蹴可及的水準。尤其是人民的普遍文化禮儀,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別的不說,光說他們的公廁,就連收費的,也還令人搖頭。

有趣的是和台灣早期一個樣,大陸到處充斥著標語,而且標語非常口語化,這應該又和人民的文化水準有關,舉幾個例子博君一粲。

【湖南興亡,匹夫有責,抽故鄉煙,喝家鄉茶】

【人人都當好市民,絕不騷擾110】

【光纖沒銅,偷也沒用】

【養女不讀書不如養頭豬,養兒不讀書不如養頭驢】

【司機一杯酒,家人兩行淚】

【核武器不如聽診器,原子彈不如茶葉蛋】

【橫臥鐵軌,不死也要負上法律責任】

【少生孩子多種樹,少養孩子多養豬!】

【寧添十座墳,不添一個人】

【保持車廂清潔,果皮拋出窗外】

最後來句最傳神的---【不挖鼻孔,大便對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