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聽人家說一句話:「做人不能貪心。」

我覺得這句話一點人性都沒有,如果改成「做人不能太貪心」,還勉強可以接受。

昨晚,無聊得看連續劇了,「臥薪嚐膽」演到第30集,吳國的老相國伍子胥與太宰伯嚭有這麼一段對話:

伍子胥怒對伯嚭說:「你是個貪婪的小人!」
伯嚭:「相國大人說得好。」
伍子胥:「好嗎?」
伯嚭:「好!此話好就好在放之四海皆準。敢問相國大人,你貪不貪?」
伍子胥:「不貪!」
伯嚭冷笑著說:「相國大人指的是財色吧?」
伍子胥:「你指的是什麼?」
伯嚭:「你跟我一樣,你也貪,而且是大貪。」
伍子胥怒氣沖沖的說:「胡說八道!」
伯嚭:「相國不要發怒。的確,財色你不貪,可你貪的是權哪,先王手裡就不說了,單說你在當今大王手裡,是如何貪權的吧。大王嗣位後,你弄了十八個敲戟武士,一日三呼,名義上是為大王發奮圖強、專心治政,可實際上呢?你是將大王鎖於深宮,大臣們送的緊要奏冊,都到不了大王的手裡,你能說你不貪嗎?」


所以,認真說起來,人都有貪念的,只是貪財與貪色比較惹人厭惡、鄙夷罷了。

佛家要人戒絕貪、瞋、癡,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就算是當今的一些大師,雖然也在傳道、授業、解惑,仍難戒絕貪名、貪利。

詭異的是,有些時候,所謂企圖心、上進心,與貪心,很難讓人清楚分辨,因此就有很多供人閃躲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