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人」是一種什麼人?這是很難說清楚的,這個「小」字既不是指年齡,也不是指個頭,更不是指地位。

大陸作家余秋雨先生,在他的「山居筆記」一書中,「歷史的暗角」篇章裡,有這麼一段描述:

然而,真正偉大的歷史學家是不會放過小人的,司馬遷在撰寫<史記>的時候就發現了這個歷史癥結,於是他冷靜的敘述中不能不時時迸發出一種激憤。眾所周知,司馬遷對歷史情節的取捨大刀闊斧,但他對於小人的所作所為卻常常工筆細描,以便讓歷史記住這些看起來最無關緊要的部份。

例如,司馬遷寫到過發生在公元前五二七年的一件事。那年,楚國的楚平王要為自己的兒子娶一門媳婦,選中的姑娘在秦國,於是就派出一名叫費無忌的大夫前去迎娶。費無忌看到姑娘長得極其漂亮,眼睛一轉,就開始在半路上動腦筋了。

我想在這裏稍稍打斷,與讀者一起猜測一下他動的是什麼腦筋?這會有助於我們理解「小人」的行為特徵。看到姑娘漂亮,估計會在太子那裏得寵,於是一路上百般奉承,以求留下個好印象,這種腦筋,雖不高尚卻也不邪惡,屬於尋常世俗心態,不足為奇,算不上我們所說的小人。

看到姑娘漂亮,想入非非,企圖有所沾染,暗結某種私情,這種腦筋,竟敢把一國的太子當情敵,簡直膽大妄為,但如果付諸實施,也算是人生的大手筆,為了情欲無視生命,即使荒唐也還不是小人作為。

費無忌動的腦筋完全不同,他認為如此漂亮的姑娘應該獻給正當權的楚平王。儘管太子娶親的事已經舉國皆知,儘管娶親的車隊已將回到國都,儘管楚宮裡的儀式已經準備妥當,費無忌還是騎了一匹快馬搶先直奔王宮,對楚平王描述了秦國姑娘的美麗,說反正太子此刻與這位姑娘尚未見面,大王何不先娶了她,以後再為太子找一門好的親事呢。楚平王好色,被費無忌說動了心,但又覺得事關國家社稷的形象和承傳,必須小心從事,就重重拜託費無忌一手操辦。三下兩下,這位原想來做太子夫人的姑娘,轉眼成了公公楚平王的妃子。

事情說到這兒,我們已經可以分析出「小人」的幾條重要行為特徵了:

其一,小人見不得美好。
小人也能發現美好,有時甚至發現得比別人還要敏銳,但不可能對美好投以由衷的虔誠。他們總是瞇縫著眼睛打量美好事物,眼光時而發紅時而發綠,時而死盯時而躲閃,只要一有可能就忍不住要去擾亂、轉嫁(費無忌的行為真是「轉嫁」這個辭彙的最佳註腳),竭力作為某種隱潛交易的籌碼加以利用。美好的事物可能遇到各種各樣的災難,但最消受不住的卻是小人的作為。蒙昧者可能致使明珠暗投,強蠻者可能致使玉石俱焚,而小人則鬼鬼祟祟地把一切美事變成醜聞。因此,美好的事物可以埋沒於荒草黑夜間,可以展露於江湖莽漢前,卻斷斷不能讓小人染指或過眼。

其二,小人見不得權力。
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小人的注意力總會拐彎抹角地繞向權力的天平,在旁人看來根本繞不通的地方,他們也能飛簷走璧繞進去。他們表面上是歷經艱險為當權者著想,實際上只想著當權者手上的權力,但作為小人他們對權力本身又不迷醉,只迷醉權力背後自己有可能得到的利益。

因此,乍一看他們是在投靠誰、背叛誰、效忠誰、出賣誰,其實他們壓根兒就沒有「人」的概念,只有實際私利。如果有「人」的概念,那麼楚平王是太子的父親,有父親應有的尊嚴和禁忌,但費無忌只把他看成某種力量和利益的化身,那也就不在乎人倫關係和人際後果了。對別人沒有人的概念,對自己也一樣,因此千萬不能以人品和人格來要求他們,小人之小,就小在人品人格上,小在一個人字上,這可能就是小人這一命題的原始含義所在;

其三,小人不怕麻煩。
上述這件事,按正常邏輯來考慮,即便想做也會被可怕的麻煩所嚇退,但小人是不怕麻煩的,怕麻煩做不了小人,小人就在麻煩中成事。小人知道越麻煩越容易把事情搞渾,只要自己不怕麻煩,總有怕麻煩的人。當太子終於感受到與秦國姑娘結婚的麻煩,當大臣們也明確覺悟到阻諫的麻煩,這件事也就辦妥了;

其四,小人辦事效率高。
小人急於事功又不講規範,有明明暗暗的障眼法掩蓋著,辦起事來幾乎遇不到阻力,能像游蛇般靈活地把事情迅速搞定。他們善於領會當權者難於啟齒的隱憂和私欲,把一切化解在頃刻之間,所以在當權者眼裡,他們的效率更是雙倍的。有當權者支撐,他們的效率就更高了。費無忌能在為太子迎娶的半道上發起一個改變皇家婚姻方向的駭人行動而居然快速成功,便是例證。

暫且先講這四項行為特徵吧,司馬遷對此事的敘述還沒有完,讓我們順著他的目光繼續看下去。

費無忌辦成了這件事,既興奮又慌張。楚平王越來越寵信他了,這使他滿足,但靜心一想,這件事上受傷最深的是太子,而太子是遲早會掌大權的,那今後的日子怎麼過呢?

他開始在楚平王耳邊遞送小話:「那件事情之後,太子對我恨之入骨,那倒罷了,我這麼個人也算不得什麼,問題是他對大王您也怨恨起來,萬望大人戒備。太子已握兵權,外有諸侯支持,內有他的老師伍奢幫著謀劃,說不定哪一天要兵變呢!」

楚平王本來就覺得自己對兒子做了虧心事,兒子一定會有所動作,現在聽費無忌一說,心想果不出所料,立即下令殺死太子的老師伍奢、伍奢的長子伍尚,進而又要補殺太子,太子和伍奢的次子伍員只得逃離楚國。

從此之後,連年的兵火就把楚國包圍了。逃難出去的太子是一個擁有兵力的人,自然不會甘心,伍員則發誓要為父兄報仇,曾一再率吳兵伐楚,許多連最粗心的歷史學家也不得不關注的著名軍事征戰此起彼伏。

然而楚國人民記得,這場彌天大火的最初點燃者,是小人費無忌,大家咬牙切齒地用極刑把這個小人處死了,但整片國土早已滿目瘡痍。

歷史告訴我們小人確實存在,現實生活中竟也所在多有,讓我們閉眼想想,我們的周遭有沒有費無忌?我們是不是那個受傷的太子?我們是不是另一個楚平王?或只是個生活在滿目瘡痍國土上的無辜百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